3D 绘图区

来自GeoGebra Manual
Nuhero讨论 | 贡献2015年3月9日 (一) 16:56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ccessories dictionary.png
本页为官方文件,一般使用者无法修改,若有任何误谬,请与官方联络。如欲编辑,请至本页的开放版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界面

预设情况下,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会放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数区旁边。此外,在桌机版指令列位于 GeoGebra 视窗的下方,而在线上版和平板版则是直接将指令栏嵌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数区3D 绘图工具列显示在视窗的上方,“复原”、“重复”按钮在右上角。

3D-Graphics-View.png


3D 绘图区

虽然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3D 绘图格局的一部分,您可从检视功能表3D 绘图区样式列Stylingbar dots.svg视区按钮,随时在任意格局加入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

自订 3D 绘图区

您可根据即将处理的数学主题来自订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透过 3D 绘图区样式列来更改基本配置(例如:座标轴、xy 平面、格线等的显示状况)。此外,设定对话窗提供更多的选项来自订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您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 GeoGebra 界面的外观。

建立物件

使用鼠标编辑

您可透过鼠标操作,使用 3D 绘图工具列上的工具,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建立图形物件。从 3D 绘图工具列选取任一个工具,并阅读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提供的工具提示,即可了解如何使用此工具

备注: 您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建立的所有物件,会同时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数区列出它们的代数式。
范例: 用鼠标点选“球面(球心、一点)”工具,并分别在 3D 绘图区两个不同地方各点击一次。第一次设定球心,而第二次设定球上一点,此时就会画出一颗球。

3D 绘图工具列

3D 绘图工具列提供许多工具,让您能透过鼠标操作,并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建立立体图形物件。工具列上的每个按钮都是“抽屉式”的工具箱按钮,里面都内含许多其他工具。在线上版或平板版要打开工具箱,直接按工具列上的按钮;而桌机版,则是点选按钮右下角的红色小三角形。

Toolbar-3D-Graphics.png



备注: 3D 绘图工具列工具依据其所产生物件的性质以及工具的功能来分类。例如,在“Mode planethreepoint.svg平面类”工具箱中有可以建立不同类型的平面的工具,而在“ Mode pyramid.svg几何实体类”工具箱中有可以建立几何实体(例如:角椎、角柱、圆锥、圆柱)的工具

使用指令列建立物件

GeoGebra 的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支援在立体座标系的点、向量、直线、线段、射线、多边形或圆。您可使用 3D 绘图工具列上的工具,也可以直接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数区指令列指令栏输入物件的代数式。

范例: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数区指令列指令栏输入 A=(5, -2, 1) 即可在立体座标系画出一点。

此外,您可依此方式建立曲面、平面或是几何实体(角锥、角柱、球、圆柱、圆锥)。

范例: 输入 f(x, y)=sin(x*y) 即可建立此函数对应的曲面。

指令

除了可运用在其它视区的各种指令3D 绘图区有专用的 3D 指令

范例: 设定 A=(2, 2, 0)B=(-2, 2, 0)C=(0, -2, 0) 以及 D=(0, 0, 3)。输入指令 Pyramid[A, B, C, D] 并按下 Enter 键,即可建立以 ABC 为底且 D 为顶点的角椎。

在立体空间中移动物件

移动工具

使用 Mode move.svg移动工具,即可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拖曳自由点。要在立体座标系之中移动一点,在点上点击鼠标左键,可于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 xy 平面模式:您可在不会更动 z 座标的情况下,对点做“平行于 xy 平面”方向的移动。
  • z 轴模式:您可在不会更动 x 座标和 y 座标的情况下,对点做“平行于 z 轴”方向的移动。

使用快捷键移动物件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您可使用 Page Up 键让选取物件向上移动,而 Page Down 键则是让选取物件向下移动。(译注:移动方向与 z 轴平行)

物件的显示方式

座标系的平移

使用“Mode translateview.svg移动绘图区”工具并用鼠标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的背景,即可平移整个座标系,点击鼠标左键,可于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 xy 平面模式:对座标系做“平行于 xy 平面”方向的移动。
  • z 轴模式:对座标系做“平行于 z 轴”方向的移动。

或者在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背景的同时按住 Shift 键,也能平移整个座标系。同样地,在按住 Shift 键时点击鼠标左键,才能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备注: 您可在 3D 绘图区样式列点选“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tandardview.svg回预设位置”按钮,让座标系回到预设的位置。

座标系的旋转

使用“Mode rotateview.svg旋转 3D 绘图区”工具并用鼠标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的背景,即可旋转整个座标系。

或者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的背景用鼠标右键拖曳,也能旋转整个座标系。

若想在不使用鼠标拖曳的情况下,让座标系自行旋转,可使用 3D 绘图区样式列上的“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lay.svg开始旋转立体视窗”和“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ause.svg停止旋转立体视窗”选项。

备注: 您可在 3D 绘图区样式列点选“Stylingbar graphics3D standardview rotate.svg转回预设的视角”按钮,让座标系转回到预设的视角。

将视角转至面对指定物件

使用“Mode viewinfrontof.svg面对指定面”工具,可将观看座标系的视角转至面对指定的物件。

缩放

使用“Mode zoomin.svg放大”与“Mode zoomout.svg缩小”工具,可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绘图区内进行缩放。

Note 提示: 您也可以使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


3D 绘图区样式列

3D 绘图区样式列提供多个按钮可让您

  • 显示/隐藏 Stylingbar graphics3D axes plane.svg座标轴、Stylingbar graphics3D plane.svgxy 平面或 xy 平面上的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how or hide the grid.svg格线
  •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tandardview.svg回预设位置
  •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point capturing.svg选择吸附模式
  • 开始/停止自动 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lay.svg旋转立体视窗
  • 调整 Stylingbar graphics3D view xy.svg视线方向
  • Stylingbar graphics3D view orthographic.svg选择立体投射法
  • 开启 Menu-options.svg属性对话窗(线上版或平板版适用)
  • 在视窗中开启其他 Stylingbar dots.svg视区(线上版或平板版适用)

工具和物件的样式列

根据您所点选的工具或物件,样式列上的按钮会跟着改变。进一步资讯请参阅“工具和物件的样式列选项”。

© 2024 International GeoGebr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