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绘图区

来自GeoGebra Manual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ccessories dictionary.png
本页为官方文件,一般使用者无法修改,若有任何误谬,请与官方联络。如欲编辑,请至本页的开放版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界面

预设情况下,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会放在 Menu view algebra.svg 代数区旁边。在桌机版指令列位于 GeoGebra 视窗的下方,而在线上版和平板版则是直接将指令栏嵌在 Menu view algebra.svg 代数区3D 绘图工具列位于 GeoGebra 视窗的上方,而 Menu-edit-undo.svg 复原Menu-edit-redo.svg 重复按钮则是在右上角。

3D-Graphics-View.png


3D 绘图区

虽然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格局的一部分,您还是可以使用 Menu-view.svg 检视功能表样式列Stylingbar dots.svg 视区按钮,随时在任意格局加入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

自订 3D 绘图区

您可根据即将处理的数学主题来自订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透过 3D 绘图区样式列来更改基本配置(例如:坐标轴、xy 平面、格线等的显示状况)。此外,设定对话窗提供更多的选项来自订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您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 GeoGebra 界面的外观。

建立物件

使用鼠标编辑

您可透过鼠标操作,使用 3D 绘图工具列上的作图工具,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建立图形物件。从 3D 绘图工具列选取任一个工具,并阅读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提供的工具提示,即可了解如何使用此工具

备注: 您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建立的所有物件,会同时在 Menu view algebra.svg 代数区列出它们的代数式。
范例: 用鼠标点选球面(球心、一点)工具,并分别在 3D 绘图区两个不同地方各点击一次来画出一颗球。第一次设定球心,而第二次设定球上一点。
Note 提示: 如果想要在空间中建立一个新点,您需要…
  • xy 平面上点击并按住鼠标左键(平板:轻点并按住)决定新点的 xy 坐标
  • 接着上下拖曳决定新点的 z 坐标
  • 放开鼠标左键(平板:放开手指)完成新点建立
  • 点按空间中已存在的点,能切换移动方向,最后将之拖曳到合适的位置


3D 绘图工具列

3D 绘图工具列提供许多工具,让您能透过鼠标操作,并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建立立体图形物件。工具列上的每个按钮都是“抽屉式”的工具箱按钮,里面都内含许多其他工具。在线上版或平板版要打开工具箱,直接按工具列上的按钮;而桌机版,则是点选按钮右下角的红色小三角形。

Toolbar-3D-Graphics.png



备注: 3D 绘图工具列工具依据其所产生物件的性质以及工具的功能来分类。例如,在 Mode planethreepoint.svg 平面工具箱中有可以建立不同类型的平面的工具,而在 Mode pyramid.svg 几何实体工具箱中有可以建立几何实体(例如:角椎、角柱、圆锥、圆柱)的工具

使用指令列建立物件

GeoGebra 的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支援在立体坐标系的点、向量、直线、线段、射线、多边形或圆。您可使用 3D 绘图工具列上的工具,也可以直接在 Menu view algebra.svg 代数区指令列指令栏输入物件的代数式。

范例:Menu view algebra.svg 代数区指令列指令栏输入 A=(5, -2, 1) 即可在立体坐标系画出一点。

此外,您可依此方式建立曲面、平面或是几何实体(角锥、角柱、球、圆柱、圆锥)。

范例: 输入 f(x, y)=sin(x*y) 即可建立此函数对应的曲面。

指令

除了可运用在其它视区的各种指令3D 绘图区有专用的 3D 指令

范例: 设定 A=(2, 2, 0)B=(-2, 2, 0)C=(0, -2, 0) 以及 D=(0, 0, 3)。输入指令 Pyramid[A, B, C, D] 并按下 Enter 键,即可建立以 ABC 为底且 D 为顶点的角椎。

在立体空间中移动物件

移动工具

使用 Mode move.svg 移动工具,即可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拖曳自由点。假如想要在立体坐标系之中移动一点,在点上用指向装置点按,可于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 xy 平面模式:您可在不会更动 z 坐标的情况下,对点做“平行于 xy 平面”方向的移动。
  • z 轴模式:您可在不会更动 x 坐标和 y 坐标的情况下,对点做“平行于 z 轴”方向的移动。

使用快捷键移动物件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您可使用 Page Up 键让选取物件向上移动,而 Page Down 键则是让选取物件向下移动。(译注:移动方向与 z 轴平行)

物件的显示方式

坐标系的平移

使用 Mode translateview.svg 移动绘图区工具并用您的指向装置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的背景,即可平移整个坐标系。此外,点按背景可于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 xy 平面模式:对坐标系做“平行于 xy 平面”方向的移动。
  • z 轴模式:对坐标系做“平行于 z 轴”方向的移动。

或者在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背景的同时按住 Shift 键,也能平移整个坐标系。同样地,在按住 Shift 键时点按背景,才能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备注: 您可在 3D 绘图区样式列点选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tandardview.svg 回预设位置按钮,让坐标系回到预设的位置。

坐标系的旋转

使用 Mode rotateview.svg 旋转 3D 绘图区工具并用您的指向装置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的背景,即可旋转整个坐标系。

或者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的背景用鼠标右键拖曳,也能旋转整个坐标系。

若想在不使用鼠标拖曳的情况下,让坐标系自行旋转,可使用 3D 绘图区样式列上的 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lay.svg 开始旋转立体视窗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ause.svg 停止旋转立体视窗选项。

备注: 您可在 3D 绘图区样式列点选 Stylingbar graphics3D standardview rotate.svg 转回预设的视角按钮,让坐标系转回到预设的视角。

将视角转至面对指定物件

使用 Mode viewinfrontof.svg 面对指定面工具,可将坐标系的视角转至面对指定的物件。

缩放

使用 Mode zoomin.svg 放大Mode zoomout.svg 缩小工具,可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绘图区内进行缩放。

Note 提示: 您也可以使用鼠标滚轮来进行缩放。


3D 绘图区样式列

3D 绘图区样式列提供多个按钮可让您

  • 显示/隐藏 Stylingbar graphics3D axes plane.svg 坐标轴、Stylingbar graphics3D plane.svg xy 平面或 xy 平面上的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how or hide the grid.svg 格线
  •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tandardview.svg 回预设位置
  •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point capturing.svg 选择吸附模式
  • 开始/停止自动 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lay.svg 旋转立体视窗
  • 调整 Stylingbar graphics3D view xy.svg 视线方向
  • Stylingbar graphics3D view orthographic.svg 选择立体投射法
  • 开启 Menu-options.svg 属性对话窗(线上版或平板版适用)
  • 在视窗中开启其他 Stylingbar dots.svg 视区(线上版或平板版适用)

工具和物件的样式列

根据您所点选的工具或物件,样式列上的按钮会跟着改变。请参阅“工具和物件的样式列选项”了解更多资讯。

© 2024 International GeoGebr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