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繪圖區

来自GeoGebra Manual
Nuhero讨论 | 贡献2015年3月9日 (一) 15:56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ccessories dictionary.png
本頁為官方文件,一般使用者無法修改,若有任何誤謬,請與官方聯絡。如欲編輯,請至本頁的開放版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 3D 繪圖區介面

預設情況下,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會放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數區旁邊。此外,在桌機版指令列位於 GeoGebra 視窗的下方,而在線上版和平板版則是直接將指令欄嵌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數區3D 繪圖工具列顯示在視窗的上方,「復原」、「重複」按鈕在右上角。

3D-Graphics-View.png


3D 繪圖區

雖然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3D 繪圖格局的一部分,您可從檢視功能表3D 繪圖區樣式列Stylingbar dots.svg視區按鈕,隨時在任意格局加入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

自訂 3D 繪圖區

您可根據即將處理的數學主題來自訂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透過 3D 繪圖區樣式列來更改基本配置(例如:座標軸、xy 平面、格線等的顯示狀況)。此外,設定對話窗提供更多的選項來自訂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調整 GeoGebra 介面的外觀。

建立物件

使用滑鼠編輯

您可透過滑鼠操作,使用 3D 繪圖工具列上的工具,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建立圖形物件。從 3D 繪圖工具列選取任一個工具,並閱讀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提供的工具提示,即可了解如何使用此工具

備註: 您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建立的所有物件,會同時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數區列出它們的代數式。
範例: 用滑鼠點選「球面(球心、一點)」工具,並分別在 3D 繪圖區兩個不同地方各點擊一次。第一次設定球心,而第二次設定球上一點,此時就會畫出一顆球。

3D 繪圖工具列

3D 繪圖工具列提供許多工具,讓您能透過滑鼠操作,並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建立立體圖形物件。工具列上的每個按鈕都是「抽屜式」的工具箱按鈕,裡面都內含許多其他工具。在線上版或平板版要打開工具箱,直接按工具列上的按鈕;而桌機版,則是點選按鈕右下角的紅色小三角形。

Toolbar-3D-Graphics.png



備註: 3D 繪圖工具列工具依據其所產生物件的性質以及工具的功能來分類。例如,在「Mode planethreepoint.svg平面類」工具箱中有可以建立不同類型的平面的工具,而在「 Mode pyramid.svg幾何實體類」工具箱中有可以建立幾何實體(例如:角椎、角柱、圓錐、圓柱)的工具

使用指令列建立物件

GeoGebra 的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支援在立體座標系的點、向量、直線、線段、射線、多邊形或圓。您可使用 3D 繪圖工具列上的工具,也可以直接在 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數區指令列指令欄輸入物件的代數式。

範例:Menu view algebra.svg代數區指令列指令欄輸入 A=(5, -2, 1) 即可在立體座標系畫出一點。

此外,您可依此方式建立曲面、平面或是幾何實體(角錐、角柱、球、圓柱、圓錐)。

範例: 輸入 f(x, y)=sin(x*y) 即可建立此函數對應的曲面。

指令

除了可運用在其它視區的各種指令3D 繪圖區有專用的 3D 指令

範例: 設定 A=(2, 2, 0)B=(-2, 2, 0)C=(0, -2, 0) 以及 D=(0, 0, 3)。輸入指令 Pyramid[A, B, C, D] 並按下 Enter 鍵,即可建立以 ABC 為底且 D 為頂點的角椎。

在立體空間中移動物件

移動工具

使用 Mode move.svg移動工具,即可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拖曳自由點。要在立體座標系之中移動一點,在點上點擊滑鼠左鍵,可於兩種模式之間切換:

  • xy 平面模式:您可在不會更動 z 座標的情況下,對點做「平行於 xy 平面」方向的移動。
  • z 軸模式:您可在不會更動 x 座標和 y 座標的情況下,對點做「平行於 z 軸」方向的移動。

使用快捷鍵移動物件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您可使用 Page Up 鍵讓選取物件向上移動,而 Page Down 鍵則是讓選取物件向下移動。(譯註:移動方向與 z 軸平行)

物件的顯示方式

座標系的平移

使用「Mode translateview.svg移動繪圖區」工具並用滑鼠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的背景,即可平移整個座標系,點擊滑鼠左鍵,可於兩種模式之間切換:

  • xy 平面模式:對座標系做「平行於 xy 平面」方向的移動。
  • z 軸模式:對座標系做「平行於 z 軸」方向的移動。

或者在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背景的同時按住 Shift 鍵,也能平移整個座標系。同樣地,在按住 Shift 鍵時點擊滑鼠左鍵,才能在兩種模式之間切換。

備註: 您可在 3D 繪圖區樣式列點選「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tandardview.svg回預設位置」按鈕,讓座標系回到預設的位置。

座標系的旋轉

使用「Mode rotateview.svg旋轉 3D 繪圖區」工具並用滑鼠拖曳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的背景,即可旋轉整個座標系。

或者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的背景用滑鼠右鍵拖曳,也能旋轉整個座標系。

若想在不使用滑鼠拖曳的情況下,讓座標系自行旋轉,可使用 3D 繪圖區樣式列上的「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lay.svg開始旋轉立體視窗」和「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ause.svg停止旋轉立體視窗」選項。

備註: 您可在 3D 繪圖區樣式列點選「Stylingbar graphics3D standardview rotate.svg轉回預設的視角」按鈕,讓座標系轉回到預設的視角。

將視角轉至面對指定物件

使用「Mode viewinfrontof.svg面對指定面」工具,可將觀看座標系的視角轉至面對指定的物件。

縮放

使用「Mode zoomin.svg放大」與「Mode zoomout.svg縮小」工具,可在 Perspectives algebra 3Dgraphics.svg3D 繪圖區內進行縮放。

Note 提示: 您也可以使用滑鼠滾輪來進行縮放。


3D 繪圖區樣式列

3D 繪圖區樣式列提供多個按鈕可讓您

  • 顯示/隱藏 Stylingbar graphics3D axes plane.svg座標軸、Stylingbar graphics3D plane.svgxy 平面或 xy 平面上的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how or hide the grid.svg格線
  •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standardview.svg回預設位置
  • Stylingbar graphicsview point capturing.svg選擇吸附模式
  • 開始/停止自動 Stylingbar graphics3D rotateview play.svg旋轉立體視窗
  • 調整 Stylingbar graphics3D view xy.svg視線方向
  • Stylingbar graphics3D view orthographic.svg選擇立體投射法
  • 開啟 Menu-options.svg屬性對話窗(線上版或平板版適用)
  • 在視窗中開啟其他 Stylingbar dots.svg視區(線上版或平板版適用)

工具和物件的樣式列

根據您所點選的工具或物件,樣式列上的按鈕會跟著改變。進一步資訊請參閱「工具和物件的樣式列選項」。

© 2024 International GeoGebra Institute